A-A+

会计报表重点科目分析方法初探

2006年01月04日 会计实务与制度 暂无评论 阅读 浏览:1,666 次

【摘要】:为了给投资者提供真实信息,给经营者提供有关经济指标等综合信息以供经营者进行经营决策,有必要对会计报表进行分析。企业会计报表分析是财经工作者非常重要的基本技能,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的重要措施。会计报表分析方法很多,角度各异,如审计意见分析,财务报表指标体系分析,钩稽关系分析,财务报表附注分析等。本文以切近会计实务的视角,对财务报表中重要的常见科目进行了详尽分析,旨在帮助财务工作者、投资者、企业经营管理层等更好更深入地理解会计报表。
【关键词】:会计报表  重点科目  经营  分析
绪论:企业会计报表是综合反映一定时期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以及财务状况变动的书面文件,编制和提供会计报表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使经济活动信息的对称化,以此达到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会计科目是会计语言的基本组成元素,对会计科目进行细致分析,便于跟踪发现企业财务状况变动的蛛丝马迹,对企业财务状况及现金流量进行更深刻的了解。
一.        会计报表分析的目的和意义:
财务会计是目前唯一的能系统地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企业经济活动的相关、可靠信息的系统,而会计报表是在会计核算中,根据财务帐簿记录的有关资料编制的具有一定指标用以反映经济实体的财务情况、成本水平和财务成果的报告文件。财务报表分析是以企业基本活动为对象、以财务报表为主要信息来源、以分析和综合为主要方法的系统认识企业的过程,其目的和意义是:1、评价企业的财务状况,揭示财务活动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为改善经营管理提供方向和线索;2、检查企业的预算完成情况,考核管理当局的业绩,为完善合理的激励机制提供帮助;3、预测企业未来的报酬和风险,为债权人、投资者和经营者的决策提供比较可靠的依据。财务报表分析在企业经济活动中尤为重要。
二.        会计报表科目分析先期注意事项
(一)            财务报表可信度分析
企业的财务报表,按是否经过审计来划分,可分为经注册会计师审计过的财务报表和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过的财务报表两类。一般来说,经注册会计师审计过的财务报表的可信度要高于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过的财务报表。在进行财务报表分析之前要对财务报表进行可信度分析,在可信度分析中,要充分考虑注册会计师发表的审计意见,并对已经和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的财务报表进行详略程度不同的可信度分析。一般而言,对已经注册会计师审计过的财务报表,需结合审计报告意见,重点分析财务报表的粉饰状况;对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过的财务报表,除了分析财务报表粉饰状况之外,还需要判断财务报表中是否存在技术错误。
(二)            财务报表技术性错误判断
财务报表中是否存在技术性错误主要是利用报表与报表之间、同一报表内各项目之间的钩稽关系,以及主表与明细表间的关系和主表与财务报表附注说明的关系等来判断。
同一财务报表项目之间的钩稽关系有诸如“资产=负债十所有者权益”的静态平衡关系、“利润=收入-成本(费用)”的动态平衡关系,以及各项目明细数与合计数的关系,等等。一般而言,检查这类技术性错误比较容易,只要有会计核算的基本常识即可。
报表与报表之间的钩稽关系有:
损益表及利润分配表中的未分配利润=资产负债表中的未分配利润
资产负债表中现金及其等价物期末余额与期初余额之差=现金流量表中现金及其等价物净增加额
利润表中的净销货额-资产负债表中的应收账款(票据)增加额+预收账款增加额=现金流量表中的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资产负债表中除现金及其等价物之外的其他各项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的增加(减少)额=现金流量表中各相关项目的减少(增加)额
检查这类错误,特别是现金流量表的错误,要求熟悉各财务报表的编制理论和方法。
财务报表主表与明细表之间的钩稽关系有比较简单的明细与合计的关系,也有比较复杂涉及数张报表发生额和余额的关系,如固定资产及累计折旧明细表就既与资产负债表中的固定资产原价、净值和累计折旧发生钩稽关系,又与现金流量表中的固定资产折旧发生钩稽关系,其他诸如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待摊费用、预提费用等等明细表也都存在上述的钩稽关系。通过主表与明细表的逐项对照可以判明财务报表编制中是否存在技术性错误。
将财务报表与其附注相对照,可以了解企业财务报表的披露政策是否合理、会计估计是否科学、会计差错处理是否恰当等等方面的信息,为判断企业财务报表是否存在技术性错误提供有用的信息。
(三)            财务报表信息质量的判断
财务报表信息质量受编制财务报表的技术和动机等因素的影响,判断财务报表信息质量高低的主要方法是将财务报表中的相关指标联系在一起来考察。因为,会计信息系统是一个科学的信息加工系统,各指标存在着各种相关关系,要粉饰一些指标就必然要修改另一些指标,要将一些指标修改得好看,就得使一些指标变差,这样,将这些指标联系起来就可以判断各指标的质量。特别是一些有意粉饰过的财务信息,往往从某一指标来看可能很好,但如果与其他指标联系在一起来看,则可以发现其被粉饰过的痕迹,从而判断其信息质量的高低。如某企业的利润很大,但经营现金净流入量则很小,甚至为负数,那么,就可以判断该利润的质量很差。
三.重点会计科目分析
(一)资产类科目
1、短期投资
短期投资被视为现金的第一后备来源,其中那些期限在3个月内的可以转化为金额确知的现金的短期投资更被称为“现金等价物”。短期投资跌价准备直接记入当期损益,从而给企业利润造成冲击。当然短期投资市价上升带来的增值由于并不在报表中直接反映,会形成隐性资产,也即是“秘密准备”。短期投资的分析方法主要有占比分析、收益率分析、风险分析等。
(1)占比分析
较高的短期投资比例,同较高的现金留存一样,可以表明企业拥有的现金已经超过经营活动的需要,转而从事投资活动以提高资金的利用率。但需要警惕的是如果短期投资挤占了正常经营用现金,就可能会对企业的经营活动造成不利影响。更具有风险警示意义的情况是企业拥有资金,但主业经营不佳,不得不将资金用于短期投资,期望以投资活动来掩盖经营活动的困境,这样的公司风险很大。因为依靠投资收益装点利润表的企业的利润水平通常无法持续保持。
(2)收益率分析
通过对历史收益率的分析和对企业现有投资资产存量的测度,可以大致估计企业预期的短期投资收益。
(3)风险分析
短期投资的风险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投资品种价格波动的风险;二是委托投资等方式将资金交由其他机构甚至个人管理从而产生的信

标签: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龙网博客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