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现金股利与股票股利

2008年03月28日 会计实务与制度 暂无评论 阅读 浏览:1,744 次

一、现金股利与股票股利在会计核算上有何区别
对于获发股利的公司,在我国的会计制度上,获发现金股利,才需要做会计处理,就是借记:长期股权投资——应收股利,贷记:投资收益,如果是以权益法核算的话,在还没宣布发放股利之前是必须增加长期股权投资里面的收益项目;而如果是获发股票股利,则不需要做会计处理,不过需要在备忘录上登记股票数量的增加,但由于股票总值不变,所以在只登记总值的会计分录上不需要做任何处理

对于发放股利的公司,在我国的会计制度上,如果发现金股利,则是从所有者权益中的未分配利润转到负债中的应付股利,如果是发股票股利,则是在所有者权益中改变结构而已,从未分配利润转到股本或者是资本公积里。

这样的分配方式对股东收益当然有影响。现金股利是以现金方式发放股利,是实质性的返还被投资单位当年实现的利润;而股票股利是以股票方式发放,是增加股东的股票数量,如果是上市公司,虽然股票数量增加,但总值是不变的,要想实现收益,则是靠股票价格在分摊后再次上扬而带来的资本利得,而被投资单位当年实现的利润实质上是没有返还给股东,是继续留在被投资单位里的,但是这样却有利于被投资单位的资本积累,扩大再投资。

不过这两钟方式都对股东的股权结构没有改变,如果股东都不出售股票,那么投资比例是没有改变的。理论上对大中小股东都是一样的影响,但是如果在我国市场上,却因为可流通股票和不可流通股票的区分而有所不同。

二、会计分录:

1.宣告派发现金股利,2.实际发放现金股利,3.宣告派发股票股利,4.实际发放股票股利。

=============

一、投资方会计分录:
1.宣告派发现金股利
借:应收股利
贷:投资收益

2.实际发放现金股利

借:银行存款(现金)
贷:应收股利

3.宣告派发和实际发股票股利无需作帐务处理,因为宣布和分发股票,既不影响公司的资产和负债,也不影响股东权益总额。它只是在股东权益账户内部,把一个项目转为另一个项目,即减少了留存收益,增加了股本。获得股票股利的股东,虽然所持有的股票数量有所增加,但在公司中所占权益的份额并未发生变化。

二、被投资方会计分录:

1、宣告分配现金股利:
借:利润分配--应付普通股股利
贷:应付股利

2、在实际发放时:实际发放现金股利

借:应付股利
贷:现金

3、宣告分配股票股利不做账务处理

4、实际发放股票股利:
借:利润分配--转作股本(或资本)的普通股股利
贷:股本(或实收资本)

标签: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龙网博客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