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分享] 便携式文件夹加密器(lockdir)普通强度加密 解密法!(适用于5.73及往版)

2015年09月17日 软件 暂无评论 阅读 浏览:1,376 次

解决方法:除利用7-Zip、xuetr等非Explorer的文件管理工具直接浏览提取加密文件外,后我又自网上寻得一法: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0320e2c18d8c421b87507be7.html

注:以上方法只适用于普通强度加密(较高强度加密,文件经算法加密,不适用)!

另,见网上有用户反映用lockdir(原来这款加密软件的本名叫“lockdir”)加密文件,遇到过使用一段时间后正确密码莫名失效和系统重装后已解密文件打不开等问题,言该软件本身纯在不稳定问题。

谨此告知分享,有同用该加密软件的朋友留心了,慎用

另发现,个人感觉文件加密隐藏软件 Easy File Locker 挺不错,除可加密隐藏文件外,亦可阻止第三方软件进程访问,论坛里有,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搜下! ~再次感谢了!

 笔者在百度知道上回答过关于这个问题的求助,没想到接下来很长时间里不断有人发私信来请求我帮忙。笔者的一个朋友也先后两次被这个问题所困扰,所以写下本篇经验来帮助有需要的人。另外,我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很多人手中都有lockdir.exe这个软件,却大多不知此软件的官网,而是从别的朋友那里拷过来的。

加密过程

  笔者新建了一个文件夹,放入一些文件用作测试,然后从官网下载了该软件的最新版本放入文件夹内,双击运行该软件即可见到如图界面。

忘记密码如何找回用lockdir.exe加密过的文件夹

  设定好密码点击[加密]按钮,马上就能看到所有文件消失了,这时如果在此双击运行该软件,看到的就是输入密码来解密的界面。(在“文件夹选项中”设置了“不显示隐藏的文件和文件夹”的朋友们是看不到另外两个图标的)

忘记密码如何找回用lockdir.exe加密过的文件夹
而这时如果我们忘记了密码,该怎么办呢?有人咨询过客服,但得到的回答是他们只帮助付费用户找回文件,那么让我们来分析分析它的原理,自己动手把文件找回来吧。

原理分析

  既然在资源管理器里找不到藏起来的文件,就让我们到命令行里想办法吧。我们看到Thumbs.ms原来是个文件夹,进入后又看到desktop.ini文件,就是它把Thumbs.ms文件夹伪装成了这样(小知识:把desktop.ini设定为系统属性放到文件夹里,这个文件夹就会根据desktop.ini文件的内容变成指定的样子,详见其他资料)。那我们删除它试试,怎么会找不到这个文件呢?原来它被设置成了隐藏属性,当然找不到它了。用attrib命令清除它的只读、存档、系统、隐藏属性,终于把它删除了。回到资源管理器,可以看到Thumbs.ms恢复了文件夹的样子,也可以进入了。

忘记密码如何找回用lockdir.exe加密过的文件夹
忘记密码如何找回用lockdir.exe加密过的文件夹

  这是什么?其实它还是个文件夹,只不过文件夹的扩展名有点特别,让它变成了画笔的图标(扩展名的大括号里面的内容叫做CLSID,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百度百科找到)。没关系,这只是障眼法,双击就可以进去了。可是接下来该怎么办呢?

忘记密码如何找回用lockdir.exe加密过的文件夹

  我们回到命令行下,却发现连这个文件夹都进不去,为什么呢?原来问题在于文件夹的名称(除去扩展名)是“COM1”,这个特殊名字是不可以作为文件名使用的,那么我们该怎么办呢?原来文件名可不止一个哦,我们使用“dir/x”命令可以看到它的8dot3文件名(又称短文件名),照着输入就可以了,为了方便后面的操作,我们干脆把它改成最普通的文件名。可是后面这个文件夹怎么还是进不去呢?

忘记密码如何找回用lockdir.exe加密过的文件夹

  原来这个文件夹的名称是以小数点结尾的,而文件名是不可以用小数点结尾的。依然用上面的方法,可是最前面这两个字符该怎么输入啊?即使复制它再粘贴都不能正常输入。这时候我们发现它的短文件名和长文件名前两个字符是一样的,于是我们输入“ren "”(别忘了有个一个英文的双引号,因为文件名里有空格),然后按Tab键,把最后几个字符删掉,改成“~1”,大功告成,它也被我们改成了最普通的文件名。

忘记密码如何找回用lockdir.exe加密过的文件夹

  终于,我们突破了重重阻碍,在这个名叫LastF的文件夹里找到了我们丢失的文件,欢呼吧!

要点回顾

  1. 1

    把系统属性的desktop.ini文件放在文件夹里,可以通过desktop.ini文件改变文件夹的特征。

  2. 2

    某些特殊的CLSID带上大括号用作扩展名也可以改变文件夹的特征。

  3. 3

    形如“CON,PRN,AUX,CLOCK$,NUL,COM1,LPT1”之类的被系统作为设备名称保留,不可以作为文件名

  4. 4

    文件名不可以用小数点结尾

  5. 5

    对付那些“畸形”的文件名,可以通过“dir/x”查看8dot3短文件名,使用短文件名来避免这种情况。

    END

解决方案

  由于百度经验没法上传文件,烦请朋友们自行复制以下内容,用记事本保存成扩展名为.bat的文件(注意图标必须如下图,如果是文本文件的图标说明您保存错了),放到被lockdir.exe加锁的文件夹中,双击即可。

忘记密码如何找回用lockdir.exe加密过的文件夹

@echo off

cd Thumbs.ms
attrib -r -a -s -h desktop.ini
del desktop.ini
ren COM1~1.{D3 1
cd 1
ren "~1" 1
cd 1
start LastF

附注

  以上解决方案只适用于当前最新版本的lockdir.exe,不过如果您认真阅读了本文,相信即使该软件更新了,您也会有办法解决的,不是吗?

标签: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龙网博客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