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菜鸟教程:Nginx安装详解

2016年11月01日 Linux, VPS 暂无评论 阅读 浏览:1,134 次

今天,不知道写什么,就找来一篇很详细的Nginx安装教程,“滥竽充数”了,另外后面附上马哥关于nginx讲解的核心视频教程。

Nginx(发音同 engine x)是一款轻量级的Web 服务器/反向代理服务器及电子邮件(IMAP/POP3)代理服务器,并在一个BSD-like 协议下发行。由俄罗斯的程序设计师Igor Sysoev所开发,供俄国大型的入口网站及搜索引擎Rambler(俄文:Рамблер)使用。其特点是占有内存少,并发能力强,事实上nginx的并发能力确实在同类型的网页服务器中表现较好,中国大陆使用nginx网站用户有:新浪、网易、 腾讯等。

下面文字部分来自http://www.nginx.cn/install

nginx可以使用各平台的默认包来安装,本文是介绍使用源码编译安装,包括具体的编译参数信息。

正式开始前,编译环境gcc g++ 开发库之类的需要提前装好,这里默认你已经装好。

ububtu平台编译环境可以使用以下指令

centos平台编译环境使用如下指令

安装make:

安装g++:

下面正式开始

---------------------------------------------------------------------------
一般我们都需要先装pcre, zlib,前者为了重写rewrite,后者为了gzip压缩。

1.选定源码目录
可以是任何目录,本文选定的是/usr/local/src

2.安装PCRE库
ftp://ftp.csx.cam.ac.uk/pub/software/programming/pcre/ 下载最新的 PCRE 源码包,使用下面命令下载编译和安装 PCRE 包:

3.安装zlib库

http://zlib.net/zlib-1.2.8.tar.gz 下载最新的 zlib 源码包,使用下面命令下载编译和安装 zlib包:

4.安装ssl(某些vps默认没装ssl)

5.安装nginx

Nginx 一般有两个版本,分别是稳定版和开发版,您可以根据您的目的来选择这两个版本的其中一个,下面是把 Nginx 安装到 /usr/local/nginx 目录下的详细步骤:

--with-pcre=/usr/src/pcre-8.34 指的是pcre-8.34 的源码路径。

--with-zlib=/usr/src/zlib-1.2.7 指的是zlib-1.2.7 的源码路径。

6.启动
确保系统的 80 端口没被其他程序占用,运行/usr/local/nginx/nginx 命令来启动 Nginx

如果查不到结果后执行,有结果则忽略此步骤(ubuntu下必须用sudo启动,不然只能在前台运行)

打开浏览器访问此机器的 IP,如果浏览器出现 Welcome to nginx! 则表示 Nginx 已经安装并运行成功

-----------------------------------------------------
到这里nginx就安装完成了,如果只是处理静态html就不用继续安装了

如果你需要处理php脚本的话,还需要安装php-fpm

下面安装排错

附:可能遇到的错误和一些帮助信息

1.1编译pcre错误

解决办法:安装g++,别忘了重新configure

1.2 make出错

按照第4步的安装方法或ubuntu下

centos下

2.nginx编译选项

make是用来编译的,它从Makefile中读取指令,然后编译。

make install是用来安装的,它也从Makefile中读取指令,安装到指定的位置。

configure命令是用来检测你的安装平台的目标特征的。它定义了系统的各个方面,包括nginx的被允许使用的连接处理的方法,比如它会检测你是不是有CC或GCC,并不是需要CC或GCC,它是个shell脚本,执行结束时,它会创建一个Makefile文件。nginx的configure命令支持以下参数:

典型实例(下面为了展示需要写在多行,执行时内容需要在同一行)

标签: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龙网博客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用户登录